• 1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解读234号文件 辽宁建筑保温行业面临洗牌

经过半年多的博弈、磋商,台上的冠冕堂皇及台下的紧张运作,《辽宁省民用建筑外墙保温系统防火暂行规定》终于出台,并以辽宁省公安厅、辽宁省建设厅2014年第234号文件的形式颁布。

仅观其表,这份文件要远远比正在执行的国家级法规---公通字[2009]46号文件(《民用建筑外墙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严格,毕竟辽宁地处寒温带,是建筑保温大省嘛!但是细读文件,你就会发现有很多亮点值得玩味,且听修师傅一一道来:

一、这份文件把“热固性”抬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六条第一项第二款规定:(民用建筑)建筑高度大于54米,不大于100米的建筑,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当采用B1级保温材料时,应采用热固性保温材料。

第六条第二项第二款规定:(除住宅建筑和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其他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不大于50米的建筑,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当采用B1级保温材料时,应采用热固性保温材料。

第七条规定第二款规定:(除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高度不大于24米的建筑,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当采用B1级保温材料时,应采用热固性保温材料.

亲们,这些法条读起来虽然枯燥,但却能给一些人带来巨大的商机,这几天修师傅已经观察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了。

比如说硬泡聚氨酯行业吧。硬泡聚氨酯具有导热系数低,闭孔结构几乎不吸水,喷涂发泡聚氨酯还可“无缝连接”等诸多优点,几乎是目前地球上最佳的保温材料。但尺有所短、百密一疏,它是有机材料啊!且固化剂中还含有异氰酸酯,大家听到“氰”还不吓得半死?着起火来还不跟三聚氰胺一样把人熏死?所以啊,2011年公安部第65号文件出台后,这个行业几乎被压制的喘不过来气。

这下好了,辽宁省为硬泡聚氨酯平反昭雪,以地方法规的形式为其保驾护航,从事聚氨酯行业小伙伴们等着数钱吧。

还有一搓就粉的酚醛板,2012年已经被江苏省建设厅禁用,但在辽宁却咸鱼翻身,登上大雅之堂。要不说桔生淮南为桔而生淮北为枳呢。

据修师傅观察:这里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将热固性改性聚苯板(又称真金板TPS板)排除在热固性保温材料之外。

生产“真金板”的伙伴们真是一些苦命的孩子。开始的时候,他们发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将这种材料定义为“等效于A级”保温材料。于是很多消费者听到了“A级”二字,而没注意到前面还有“等效于”三个字,就买回来用,甚至当防火隔离带。结果,还得说人家江苏省建设厅霸道,今年年初将“真金板”定义为B1材料。

B1B1把,索性将这种材料规范一下,起个大名:热固性改性聚苯板,再起个外国名Thermosetting polystyene foam(这也是“TPS板“名称的由来”),毕竟热固性保温材料的春天即将到来。

可没想到的是,辽宁省一盆冷水泼下来。在这个文件的第十六条写到:“热固性保温材料主要包括硬泡聚氨酯、酚醛泡沫板等”。

为什么“热固性改性聚苯板”没在“热固性”材料名单中,据一位参与文件起草的专家向修师傅透漏,当二甲苯、汽油等有机溶剂喷涂到真金板上,会有化学反应产生。所以不能算。

但也别急,中国的法律“疏可走马、密不透风”,一个“等”字还是给人无限遐想的。

这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二、该文件还有一些严于国家级法规的地方。

2.1 比如防火隔离带,46号文件规定:住宅建筑高度大于等于60m小于100m的,每层应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 高度大于等于24m小于60m的每两层应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每三层应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

而辽宁省的234号文件一刀切,在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

卖发泡水泥、顺丝岩棉的小伙伴们增加赚钱机会了。

2.2 第九条也是亮点,规定:

建筑 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作防护层……首层的防护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
  首层的保温防护层厚度超过15mm,已经不是薄抹灰系统了,保温用的抹面胶浆已不适用。只能采用1:2.5水泥砂浆或胶粉聚苯颗粒、无机保温浆料找平了。后两种材料还得拿出A级检测报告。

除首层外,其他层面的抹面胶浆厚度从3mm增加到5mm,原来干活用5Kg材料,现在得用8Kg。增加造价,提升了GDP

三、也有稍微放宽的地方。

比如,按照46号文件“高度小于24m的建筑,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虽然写着B2,但谁也不敢用。设计院不敢设计,消防局不批准。这次辽宁的234号文件的民用建筑部分,在27m以下,放宽到可以用B2级材料。

综上所述,文件颁布后,有人高兴、有人咒骂。保温市场还是一锅粥。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金苑路23号院3号楼5层502
电话:010-61262113
传真:89258211
手机:18801168666 裴经理
   18811228086 杨经理
邮箱:bwcl@163.com
Q Q:382466932

    京ICP备1603576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