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外墙保温层大解析:外墙脱落的前因后果解决办法

     最近外墙脱落的事件频频发生,还有不少甚至引发了人生事故。这种背景下,外墙的质量和安装就尤为重要。如何完成一个安全有效的外墙保温工程,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那么下面就从为什么外墙会脱落开始来探究这个问题。

  首先让我们不去关注质量的问题,因为如果外墙质量不过关那么必然会出现脱落的事件,相差的只是时间和规模问题。所以以下以保温材料质量合格为前提来进行说明。

  外墙脱落的原因:

  1、基层结构因素。框架结构外墙在砼梁柱和砌体接缝处,易发生因砌体变形而造成的保温层破坏。脚手架洞口等未砌实,形成保温层局部基层不牢而破坏。外墙装饰构件固定不牢、移位,形成推拉作用,使保温层局部空鼓、产生裂纹后长期渗水,最终导致保温层脱落;

  2、抗压措施不当。保温板表面荷载过大,或对负风压抵抗措施采用不合理,如沿海地区或高层建筑外墙采用非钉粘结合的粘结方式,极易使保温板块被风压破坏而空鼓脱落;

  3、墙体界面处理不当。除黏土砖墙外,其他墙体均应用界面 砂浆处理后再涂抹浆体保温材料,否则易造成保温层直接空鼓或界面处理材质失效,形成界面层与主体墙空鼓,连带形成保温层空鼓。保温板表面也需要使用界面砂浆处理,否则也会造成保温层局部空鼓。

  其次,来看看外墙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总的来说,当施工完毕后一段时间,或经冬夏气温循环变化后出现,因为种种原因而导致不合格的外墙就会暴露出问题。一般来说会出现以下四大问题。

  1、保温层脱落。因为使用材料的质量问题、施工过程不注意等原因,外墙保温板材容易出现移位、空鼓、脱落,浆体保温层存在空鼓和脱落。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墙面的保温效果会大打折扣。

  2、抹面层开裂。外墙保温抹面层由抹面砂浆和增强网组成,抹面砂浆分为底层砂浆和面层砂浆。开裂的抹面层无法解决外保温的保温、隔热、抗风压、防火、耐冻融、防水、耐候、阻燃、透气、开裂等问题。

  一般抹面层开裂的原因是由于材料因素。外墙保温的保温板密度应是18~22kg/m3,有些施工单位会以次充好,采用18kg/m3以下的保温板,密度不够,易导致抹面砂浆层开裂;保温板的自然收缩时间在自然环境中长达60天,如果陈化时间不到七天的保温板就上墙,这样的结果是上墙后的保温板继续收缩,粘附再保温板上的抹面砂浆层被拉裂。

  夏季太阳直射在抹面砂浆表面时,抹面砂浆表面温度可达50~70℃,遇突然降雨砂浆面温度会降至15℃左右,温差可达35~55℃。这种温差变化和昼夜温差、季节气温的影响,导致抹面砂浆层发生变形的量差大,容易产生裂缝。

  3、室内结露。由于内墙面中用混凝土挑出的装饰线条过多,而做保温时混凝土浇注比例关系已经确定,该部分的保温处理就被放弃,这些没有采取保温处理的裸露混凝土部位会使室内出现返霜、结露现象,容易导致墙面潮湿发霉。

  4、外墙面砖空鼓、脱落。不同季节和昼夜的温差变化,使得饰面砖受到三维方向温度应力的影响,饰面层会产生局部应力集中在纵横墙体或屋面与墙体的交接处,若是在大面积墙面中部,或者相邻面砖的局部挤压,就会引起面砖脱落。

  因为抹面砂浆层变形空鼓,导致面砖大面积脱落。组成的复合墙体由于各层的材料不相容,变形不协调,导致面砖产生位移。外墙的防水措施没有做到位。导致水分渗入,引起冻融反复冻融循环,造成面砖粘接层破坏,引起面砖脱落。

  最后,至于如何避免外墙发生问题,除了使用合格的材料之外,应深入理解、认真执行《外墙饰面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程》。同时还需注意,该《规程》在设计基本规定中提出了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1、使用过程中因温度变化引起的收缩变形,往往是造成外墙饰面砖起鼓、脱落的主要因素之一。

  2、设置 伸缩缝,可防止墙体结构变形及外墙饰面砖本身温度变形导致的开裂和脱落。

  3、采用柔性防水材料嵌缝,可吸收变形,增加饰面的抗渗性。

  4、饰面砖接缝过小,则在温度应力作用下易引起脱落。规程定为“宽度不应小于5mm”。《规程》还强调应按《建筑工程饰面砖粘结强度检验标准》进行饰面砖粘结强度检验。

  补充:外墙外保温顾名思义是一种把保温层放置在主体墙材外面的保温做法,因其可以减少点影响,同时保护主体墙材不受多大的温度变形应力,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保温做法,也是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保温做法。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金苑路23号院3号楼5层502
电话:010-61262113
传真:89258211
手机:18801168666 裴经理
   18811228086 杨经理
邮箱:bwcl@163.com
Q Q:382466932

    京ICP备1603576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