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影响保温棉热传导系数的主要原因

热传导系数主要为保温棉良优之性能指标。当热传导系数增减所代表之意义,为保温棉热通量之大小,材料若需有良好的保温特性时,则热传导系数越低越好。一般物质热传导系数,当中以气体热传导系数为最低。其中,影响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很多,主要可分为:保温棉形状、含水率、视密度与孔隙特征、温度、湿度及热流方向等几部分,以下分项说明。
     形 状
     不同材质保温棉具有不同的热传导系数,当中以纯金属的导热系数最大,合金次之,而气体为最小。保温棉大致可分为纤维质材与多孔质材。纤维质保温棉如陶瓷纤维、岩棉制成之棉毯;多孔质保温材如耐火砖、矽酸钙板等板材。其中,多孔质保温棉由于孔隙率高,孔隙中气体(空气)对热传系数的影响相当大。在固体结构部分,无论是结晶态或玻璃态对热传导系数影响不大,仅对热流方向与热传递方式有关。因此,在多孔性保温棉之孔隙率,是主要影响热传导之重要参数。
含水率
水的导热系数约为0.58W/m·K,是空气(0.029W/m·K)的20倍左右,由于保温棉内部含有大量空气,当材料吸湿后,空隙由水气所填满,则孔隙中蒸汽的扩散与水分子的热传导将起主要传热作用。此外,当空隙中之水蒸气比热较空气为大,高温侧蒸发向低温侧扩散凝结,放出潜热,凝结成冰,则冰的导热系数更大(2.33W/m·K),其结果将导致材料的热传导系数增大,使得材料保温性降低。
视密度与孔隙特征
由于保温棉中固体物质的热传导能力要比空气大,因此视密度小的材料,其孔隙率大,则热传导系数小。在孔隙率相同的条件下,孔隙尺寸愈大,热传导系数愈大;开孔型孔隙较封闭型孔隙导热性高。对视密度很小的材料,特别是纤维状材料,当其视密度低于某一极限值时,热导系数反而会增加,主要由于孔隙增大且开孔型孔隙增多,造成对流作用增强之结果。
热流方向
针对异方向性的保温棉,如纤维质的材料,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则热流受到阻力小,而热流垂直于纤维方向时,受到的阻力就增加。
其他因素
保温棉之使用需考虑使用部位之辐射、对流或压力等,如防止辐射传热方面,使用热线反射率大的铝箔可有效抑制。此外,压力会影响空隙内之对流作用,并且随着气体压力增高,导致保温棉热传导率增大。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金苑路23号院3号楼5层502
电话:010-61262113
传真:89258211
手机:18801168666 裴经理
   18811228086 杨经理
邮箱:bwcl@163.com
Q Q:382466932

    京ICP备1603576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