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行业新闻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中的应用

 装了燃气排气管,排气管显露于外墙,将穿过保温系统,使用时的高温可能形成火灾隐患;原建筑物消防疏散功能欠缺,所以外保温技术方案应采用尽可能提高保温系统防火性能的技术措施。

  由于在建筑物使用过程中,住户对窗洞口等节点部位的改造、装修,使节点部位形态各异,无法统做法,也是节能改造中外保温施工面临的问题。

  2解决措施2.1基面状况的测试及处理措施对既有居住建筑的外保温施工基面,应进行详细考察,通过检测与分析,确认其与所用粘结砂浆达到应有的粘结强度:B―基层墙体与所用粘结砂浆的实测粘结强S―粘结面积率。

  通过拉拔试验,测得外墙表面涂料层与混凝土基面的平均拉伸粘结强度为0.53 N/mm2,最低值为0.40N/mm2;粘结砂浆与涂料表面的平均拉伸粘结强度为0.37N/mm2,最低值为0.28 N/mm2.两个界面的平均粘结强度和最低强度均远高于聚苯乙烯模塑板本身的拉伸粘结强度0.1N/mm2,可见在原有涂料层上粘贴保温板,可满足应有强度。

  依据测试结果,采用对墙面进行清洗后直接粘贴聚苯板的粘结方式,为确保安全,粘结面积率不小于50%.2.2既有建筑外保温系统防火技术措施2.2.1安装岩棉防火带在节能改造项目外保温构造中加入防火隔离带,对提高建筑物的防火安全性能、保证居民遇火情时及时逃离起很关键的作用。本工程采用的防火材料是与保温板热导率接近的岩棉。安装防火隔离带的关键是保证其与墙体的连接安全。防火隔离带主材为岩棉外包裹聚合物砂浆的制品。在窗洞口上侧安装岩棉防火隔离带,宽200mm,长度为洞口宽度加600 mm,洞口每侧各伸出300mm.安装前,在岩棉板表面抹2mm厚聚合物砂浆,并铺设玻纤网作增强层。由于岩棉质软,自重大,为防止防火带变形,岩棉板采用粘钉结合方式与墙体连接,粘结采用满粘,固定件为带150mm直径的大盘片锚固件。

  本工程外保温系统中存在的主要防火隐患是分布于外墙各部位的燃气排气管。排气管穿过保温材料,且使用时温度很高,足以引起聚苯板燃烧。对此部位,采用与保温材料等厚度的岩棉防火材料,粘贴于排气管的周围,半径约200mm,满抹胶粘剂将岩棉与基面粘牢,并用大盘片固定件固定,以保证防火材料与基面连接安全。

  2.2.3外保温节点处理技术处理既有建筑外保温节点施工问题,应结合具体施工环境,本着全面保温、连接安全、操作方便的原则,研究出一套既能全面阻断热桥,又能确保施工质量,且操作快捷、方便的技术方案。本工程对不同节点进行了4气排气管燃气排气防火技术播拖变通性技术处理,并采取了引入节点成品构件的技术措施,既满足了保温系统的安全和使用性能,又确保了系统成品质量,提局了施工效率。

  2.2.3.1窗口外保温细部做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窗口保温节点的主要问题是很多住户对外窗进行了更换改造,窗框与结构墙体的相对位置发生了较大改变。住户的窗框位置主要有窗框位于结构墙中心线附近和窗框外侧与结构墙外沿平齐两种情况。针对第1种情况,应依据地方标准的做法,在窗口外四周结构侧面粘贴聚苯板,并在保温与窗框交界处进行密封处理;而对于第2种情况,窗框紧贴结构外沿,粘贴外墙面保温板后,保温板与保温窗框已形成断桥,窗口外四周侧面可直接采用聚合物砂浆收口,并做密封处理。

  2.2.3.2安装窗台滴水板采用铝制滴水板将雨水直接导流至墙外,避免水超限高层结构动力特性及抗震性能分析范伟霞,赵群昌(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518029,广东深圳)元软件Etabs,分析该建筑的结构动力特性,确定振型分解法的合理振型参与数,以及通过弹性时程法分析在最不利地震波作用下该结构的地震反应。结构符合国家现行规范要求,计算方法和结论对于运用有限元软件计算超限高层建筑有一定的价值。

  某工程建筑面积约114575m2,主楼平面尺寸为64mx32m,高宽比H/B为5.47,长宽比为2.0,框架-核心筒结构,总高度175.05 m,地下室埋深为9.5m.地上42:2010-12-20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结构、市政公用结构设计及研究,e-mail:fwx820926163.com.沿窗口流下污染墙面,铝制滴水板与窗框节点采用密封条和硅酮胶双重防水措施,防水性能优异。此外,铝制滴水板也增强了窗台的承载能力。

  2.2.3.3窗口侧边处理技术在保温层和窗口侧边的节点上增加了膨胀止水密封条,提高了防水性能。

  2.2.3.4其他节点处理技术节点构件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节点施工的效率,并增强了节点部位的排水、防水等功能,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值得推广。

  安装滴水檐及阳角构件。本工程采用预埋滴水檐预制件,解决了保温窗口滴水处理问题。

  安装阴、阳角构件。聚苯板安装完毕,抹底层砂浆之前,在阴、阳角预埋角网构件,可降低阴、阳角抹层,地下2层,其中底部4层裙房主要用作商业及娱乐,5~9层为酒店,10层以上为办公用途。1层层高6m,2~4层层高4.5m,5层层高4m,6~25层层高为3.2m,26层以上层高为5.15m. 1有限元计算模型工程场地土类别为I类,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地灰难度,易保证施工质量。

  3结语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中,外墙外保温施工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基面情况多样化、施工环境复杂、节点形式灵活多样等。解决以上问题的出发点是:保温性能满足节能要求、与结构连接安全可靠、便于施工操作。具体技术措施和建议包括通过对单体工程基面的测试,确定基面处理方案;合理采用成品构件;依具体情况确定节点细部做法等。本节能改造工程竣工后3年内未出现开裂、渗漏、空鼓等质量问题,且保温效果良好,经检测,其保温性能充分满足北京市节能65%的要求,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开展具有价值。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金苑路23号院3号楼5层502
电话:010-61262113
传真:89258211
手机:18801168666 裴经理
   18811228086 杨经理
邮箱:bwcl@163.com
Q Q:382466932

    京ICP备16035766号-3